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工作动态

发展特色农业 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孙 冰 来源:农村科技科 发布时间:2023-03-24 10:35 浏览次数: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进行时之一

岐山县猕猴桃开发中心主任、市级科技特派员张帆于2021年11月份确定为省“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人选,服务于扶风县午井镇高望寺村,该村共有14个村民小组1134户4314人,耕地5985亩,主要以猕猴桃种植、粮食种植、外出务工收入为主,目前全村种植猕猴桃1522亩,种植花椒、黄桃等经济作物600亩,村集体经济注资868.5万元。

科学制定服务计划。针对主导产业,建设高标准示范园3-5个;引进推广翠香、农大郁香、瑞玉猕猴桃新品种3个,调优品种结构;开展电商培训及电商发展,促进果品销售。加强对陕果扶风公司和华泰公司猕猴桃果园技术指导;建议选择塬灌区适栽品种先把园子建起来;开展堆沤有机肥培肥地力;探索尝试进行生产管理改革,化整为零,引导有实力的农户适度规模进行反包倒租。

扎实开展科技服务。一是强化科技培训,在村委会和驻村干部的全力组织下,全年在农作物生长关键时期开展科技培训会11场次,培训果农360多人次,发放溃疡病防治、春夏季猕猴桃管理要点等技术资料1200多份。二是与村组干部建立微信群,随时随地交流生产指导,特别是在去冬、今春新冠疫情期间,在猕猴桃冬季管理、春季病虫害防治方面通过手机微信平台进行视频、语音连接指导生产。三是建设翠香、徐香、瑞玉猕猴桃高标准示范园4处,在示范园开展实训培训,辐射带动周边果农猕猴桃标准化栽培管理。示范开展新品种高接换优300亩、推广果园秸秆覆盖保墒增加有机质450亩。对接陕果、华泰龙头企业帮助村上开展品种调优、有机肥堆沤发酵等新技术推广,促进果园管理升级换代。

为村集体和果农解忧愁。一是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配合村委会开展郫县大蒜种植,收获大蒜100多吨,今年秋季继续种植50亩;流转土地种植玉米、开展小麦制种,今年夏季种植玉米200多亩,秋季与杨凌伟隆种业公司签订订单,联合开展小麦种子扩繁制种;同时,积极宣传解读上级项目政策,谋划申报适合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乡村振兴涉农建设项目2个。二是解决果农销售问题。当前,电商销售和订单农业是农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联合村组干部动员130多户果农以每斤高出2-3元的价格开展网络销售,共售出猕猴桃30多吨。村委会祁君谈副书记3亩徐香猕猴桃全部网上销售,平均亩增收8000-10000元。会同樊家村宋宗瑞老书记向果农积极宣传订单农业,鼓励农户参与订单农业新模式,总之一句话,想办法出主意让村民获得高利润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