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工业科技

喜讯:宝鸡新能源汽车产业成功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来源:工业科技科 发布时间:2023-02-21 16:03 浏览次数:

2月17日,国家科技部公布了2022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由宝鸡市科技局牵头申报的新能源汽车装置及配件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选。

2020年4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要重点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集聚,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产业集群有利于强化资源汇聚,带动全产业链发展,被视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做大做强做优创新型产业集群,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在宝鸡发展建设中的核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依托宝鸡高新区和蔡家坡经开区,我市集聚了陕汽商用、吉利、银河消防、保和防务等12户整车企业和法士特、汉德车桥、北方动力、金鼎铸造、宏立至信等300多户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条不断拉长拓宽,初步形成了以中轻型载货车、中高档SUV、专用车等为主导产品,变速器、车桥等关键汽车零部件并重发展的创新型产业集群,2021年,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工业产值680亿元。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吉利“博越L”产品为开端,在“新能源+智能汽车”赛道上抢占新能源战略制高点。宝鸡“丝路汽车名城”的内涵焕然一新,开启电池、三电、智能网联等相关产业布局,打造一个综合产业链条的汽车城,为宝鸡工业发展打开新的机遇之窗。

下一步,宝鸡市科技局将牢牢把握新能源汽车装置及配件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获批这一重要机遇,以秦创原“两链融合”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积极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1+5+N”系列政策,持续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联合攻关,汇聚平台科技创新要素,增强创新主体发展活力,提高产业创新孵化能力,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形成集群内产品配套互补、共性技术研发成果共享的集群内在发展机制,为宝鸡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建设,当好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