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服务>科技成果

全市首批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成果转化与合作交流科 发布时间:2023-01-11 09:36 浏览次数:

2022年,宝鸡市科学技术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的工作部署,依据《宝鸡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认定工作指引(试行)》,组织开展了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认定工作,认定宝鸡市科技创新交流服务中心、宝鸡高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宝鸡文理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技术转移中心、宝鸡高新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陕西御典智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6家单位为首批市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自认定以来,积极开展工作,在促进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提供优质服务。宝鸡市科技创新交流服务中心深入陕西百果香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陇县蚂蚱塬苹果种植家庭农场等相关企业,征集“果园规划提升”“有机方式生产中的植保技术应用”“自然农耕中对化肥的营养平衡限制技术”等多条技术需求,积极对接相关高校专家。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积极开展“专家教授进企业活动”,机电信息学院赴宝鸡特钢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巨诚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企业调研,围绕专精特新产业学院及钛产业人才培养,就产业岗位需求、核心能力、师资培训、产线设备等开展研讨;生物与建筑工程学院分别在麟游县和扶风县天度镇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和果树(苹果)后期管理技术指导,培训指导约80人;中医药学院分别在扶风县老兵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陈仓区赤沙镇宁里巴村指导中药材加工、组织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陕西御典智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走访调研陕西兴元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宝鸡大地纺织有限公司、宝鸡市帝太印务有限公司、宝鸡市东顺工贸有限公司、陕西坤威智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箴铭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就工业转型升级、专精特新及两化融合、高企培育、专利布局、重点产业链发展、科技特派员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拟定和合作意向。宝鸡高新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通过组织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宝鸡高新区),深入60余家企业,征集52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对接20多家大专院校及科研院所,共征集到解决方案100项。

二是积极发挥优势特点,促进校企产学研合作。宝鸡文理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在搭建校地、校企合作平台的基础上,利用自身科研资源优势,联合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先后与杭州研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格物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陕西瑞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宝鸡思迈龙精密传动有限公司等87个省内外企业实施了百余项校企科研项目。宝鸡职业技术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积极助力凤翔师范学院联合凤翔县六营村申报陕西省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宝鸡高新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宝鸡文理学院组织280余名在校大学生在高端装备产业园开展“学子企业行,青春再出发”大学生认知实践活动,帮助在校大学生将理论与时间相结合,推动产教融合发展;举办“校企联动促就业”工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加强科技人才培养,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组织域内10家企业与宝鸡文理学院签订《共建大学生就业基地协议》。

三是开展企业培训工作,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宝鸡市科技创新交流服务中心深入渭滨区、宝鸡高新区、蟠龙高新区等县区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培训和指导,讲解技术合同审核要点,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的企业,可以享受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组织相关企业参加西安交大2022创新港技术经理人线上培训,学习《技术转移及成果价值分析》《技术转移服务模式》等内容。宝鸡高新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高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开展“科技创新主体培育座谈会”,指导高新区内企业做好科小、高企培育申报等工作;组织域内企业参加《西咸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线上政策解读会,学习飞地孵化器“孵化培育-认定管理-考核评价-培优扶强”全链条多样化创新创业孵化服务政策。宝鸡高新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联合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陕西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陕西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陕西创业学院举办技术经理人初级培训,培育技术经理人53人,进一步扩充技术经理人团队。

四是采取多种形式,积极组织科技成果转化。宝鸡文理学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办公室积极组织多支科研团队科技成果参加秦创原“春种基金”投资项目评审,其中5支科研团队成果获得资助,共计500万元,团队负责人分别成立了陕西信达合瑞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材能增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奥卓智创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格物旭光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远润诚达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推动科研成果走向市场。承办“陕西省高校院所三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集中路演(宝鸡文理学院、榆林学院联合专场)”活动,集中推介2项科技成果,得到多家投资机构关注。宝鸡高新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接洽文理学院钛及钛合金、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等六个领域数二十余项科技成果,纳入宝鸡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基地成果转化库。为宝鸡文理学院陕西格物旭光科技有限公司的2微米固态激光器研发、基于光纤光栅的光纤传感系统研发项目及陕西材能增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Mlcc用钛酸钡的水热制备项目在钛谷大厦智联众创空间提供孵化环境,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柔性储备专家团队。宝鸡高新创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与宝鸡文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在人才培养、技术研究、科技成果转化、人工智能实验室共建方面的合作,签订《产学研框架合作协议》;共同申报“工业智能化技术与系统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加强双方在科技资源共享、促进学科建设与发展、组织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培养和聚集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组织科技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交流互动,搭建孵化器、院校服务企业的示范性平台。陕西御典智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分别与西安理工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签订《产学研框架合作协议》,柔性引进赵鹏刚博士团队和王伟博士团队,组建校企科学技术合作实验平台群;积极对接西北大学,拟在宝鸡联合成立科技孵化器和技术转移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