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2-09-06 09:16:49 浏览次数:

尹宏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县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第8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一四五十”战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培育创新主体、搭建创新平台、转化创新成果、集聚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积极探索科技创新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新路径新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加强县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议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优化科技创新政策服务体系。先后出台了《宝鸡市鼓励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若干措施》《宝鸡市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宝鸡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试行)》等创新政策,细化制定了《宝鸡市新型研发机构评估工作指引(试行)》《宝鸡市科技成果登记工作流程》《宝鸡市重点实验室评定工作指引(试行)》《宝鸡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管理工作指引(试行)》等文件,科技改革创新不断深化,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以创新平台为支撑、以创新主体为抓手、以创新政策为保障的科技创新政策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

二是持续构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体系。不断支持县区优化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全链条科技企业孵化培育体系,持续加大科技型企业培育和“双创”孵化载体认定力度。2021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4户、科技型中小企业360户,分别同比增长40%、22%;认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孵化载体121个;太白县被认定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渭滨区互联网产业园、凤县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分别被命名为“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创新主体支撑服务县域特色产业发展效能显著增强。

三是广泛开展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提升活动。启动科技创新服务“3611”行动计划,先后在千阳、凤翔、金台、太白、凤县、眉县等县区建成了科技创新服务分中心。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包抓联系县区工作机制,每年坚持组织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企业研发活动统计培训,高技术企业认定培训,科技特派员工作推进会等活动。实施“双百”振兴行动,先后组建“宝鸡市科技特派员苹果产业服务团”等8个科技特派员产业技术服务团队,选派科技特派员330人,“三区科技人才”77名,在春季农业生产、疫情防控、夏粮收割等重要时段,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解决农户种植难题。

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全力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为目标,进一步聚集创新资源,完善创新体系,提高创新水平,提升服务能力,为“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提供强大引擎。在加强县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议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速构建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体系。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加快融入全省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在各高新区,各县区,各科技园区及重点产业链行业设立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机构,建设涵盖资源共享、创新平台、成果转化、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的秦创原(宝鸡)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搭建具有区域特色的智能化、便捷化、可视化“一站式”服务窗口,实现省市县联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形成立体联动、多方协作、齐抓共管的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体系。

二是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服务能力提升活动。加大科技宣传。继续高标准组织开展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等科普宣传活动,同时利用扶贫帮困、联企帮扶、考察调查等活动,积极广泛宣传中省市各项科技政策,惠企政策。搞好科技培训。不断深入县级领导干部包抓联系县区工作机制,坚持每年组织举办企业研发投入统计培训、高新技术企业评定培训、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培训等会议,不断提高各级科技工作者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创新科技服务。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抓好“百名科技特派员助力百村振兴行动”和科技特派员示范工作。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大力支持有条件的县区申报农业农村领域创新平台,争创科技示范镇和乡村振兴科技示范村,积极广泛科技新技术、新产品,支持申报实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

三是全力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加快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先进位十条措施》《宝鸡市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宝鸡市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助力区域科创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全力支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围绕构建“45511”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服务体系,支持建立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发平台和众创空间、星创天等“双创”孵化载体。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实施工业倍增计划和科技企业“登高、升规、晋位、上市”工程,进一步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大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创新主体。打造一流创新生态。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壮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规模,构建政府主推、企业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持续深化“领军人才+研发项目+创新团队+平台载体”招才引智模式,引进培养一批紧缺高端人才及团队。





宝鸡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8月16日



(联系人:冯强,电话:3260239)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选举工作委员会,县区人大常委会、

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