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工作动态

秦创原 锻造宝鸡科创硬实力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0 16:45 浏览次数:

宝鸡首个飞地孵化器落户西咸新区,23项科技成果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系列重大科技项目列入省级盘子,认定登记75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0亿元……秦创原启动建设一年来,我市创新平台建设快马加鞭,校地校企合作更加密切,技术攻关步伐铿锵,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刷屏,为我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稳增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蓬勃动力。

22个创新平台  专攻“卡脖子”核心技术
  在2021年北京国际消防设备技术交流展上,一款无人机应急救援多功能模块车吸引了众人眼球。业内人士都清楚,老式救援车的照明系统是一个升降杆,照亮的范围有限,而单独使用无人机照明则续航能力不足,而这款新品把系留无人机用在救援车上,通过系留线缆给无人机供电,既解决了无人机续航问题,又扩大了照明范围,还能照射到一些特殊、危险区域,大大提高了应急救援能力。
  这款新品的研发单位陕西银河消防科技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四主体一联合”应急救援无人机校企联合研究中心,是秦创原助力我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的22个创新平台之一。
  如何把最新科研成果用在消防救援领域?去年,银河消防联合西北工业大学成立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应急救援无人机校企联合研究中心,专门攻克消防救援领域的“卡脖子”技术,推动智能化、数字化以及无人机在消防救援车辆上的应用,无人机应急救援多功能模块车是中心取得的第一个科技成果,已获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专利。目前,中心正在研发车载式应急救援测绘无人机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帮助救援人员了解前方灾情和路况,提供地形勘测、地图测绘等精准信息。
  秦创原成立一年来,我市创新平台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为解决我国工业母机“卡脖子”问题,秦川集团依托秦创原“陕西省高档数控机床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秦创原“秦川机床集团研究院宝鸡分院”等,组建“陕西省智能机床创新中心”,成立“陕西秦川智能机床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轻工业凤香型白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审核认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管作业技术研发中心”挂牌成立;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宝鸡创新分院组建签约;陕西银河消防装备“应急救援无人机”、陕西齐峰果业“猕猴桃产业化”等7个“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获得省级认定。
  今年,宝钛集团、中铁高铁电气、宝鸡拓普达钛业3户企业在秦创原总窗口设立飞地研发中心;市科技局新征集市级重点实验室8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家成为宝鸡秦创原创新平台;支持陕西省高性能传感器产业创新联合体、陕西省高性能传感器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建设省级秦创原创新平台。
  产学研合作  技术合同成交额达20亿元
  高校有科研成果却没有地方转化?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缺少高端人才破解?秦创原的“科学家”+“工程师”产学研合作模式成功解决了这些矛盾。
  陕西百贤酒业有限公司位于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区,是以猕猴桃精深加工生产为主体的综合性企业,连续多年被陕西省评为中小型科技企业,年生产猕猴桃系列酒10000吨。在生产过程中,企业经常遇到发酵、风味品质、果品营养减损、果品高值利用等问题,依靠企业自身力量,很多问题难以解决,成了“卡脖子”技术瓶颈。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在果酒研究方面技术力量雄厚,教育部的“西部果品资源高值利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就设在这家学院。通过秦创原牵线搭桥,企业与高校组建了“高值果品加工+王晓宇副教授+庞鸿工程师+创新技术团队”队伍。“我们企业有平台、有产业,可以为专家教授解决科研成果转化问题;高校教授则根据企业需求来选择课题,这样的研究更有针对性,而且科研成果可以在企业的生产中得到验证,这样的科研更有成就感获得感。”陕西百贤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来祥说,百贤酒业专门建设了一个58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给来企业的教授、研究生免费提供食宿等各种便利条件。陕师大团队参与企业研发生产,写出很多高质量科技论文,今年他们共同研发的猕猴桃白兰地高能陈化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积极引导企业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团队对接合作,建立各类创新研发平台。目前,我市企业已与西安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数十家高校院所开展广泛合作,今年上半年新签订8项产学研合作协议;邀请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院校专家教授,到我市新钛程金属复合材料、靖源科技等企业开展“一对一”技术需求对接活动。此外,产学研合作还推动了一大批成果落地转化,截至目前,全市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75项,技术合同成交总额20亿元。
  创新为动力  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2户
  “前不久,我们获得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授牌,最近又进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科技创新赋予企业强劲的发展动能。”7月25日,宝鸡合力叉车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胥新栋说。
  宝鸡合力叉车公司的“面向离散云制造系统的叉车AGV集群交互协作”项目已被列入秦创原陕西省重点项目,这个项目是研发一种无人搬运系统,可以在大型厂矿、码头开展无人操作智能搬运作业。
  去年以来,宝鸡合力叉车公司取得一连串创新成果,首先补全了内燃机叉车的各种吨位,形成了全系列产品;提前9个月实现所有产品升级为国标4排放,助力企业抢占了市场先机;研发生产的新型越野叉车4个系列产品,达到欧洲国家第5阶段排放标准,出口持续上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以上;新品小型高压锂电叉车性能好、能耗低、经济实用,一上市就受到用户喜爱,最近销售很火爆……
  叉车行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如何跳出产品同质化怪圈?宝鸡合力叉车公司的法宝就是科技创新,公司每年拿出4000万元资金用于研发新品,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越野叉车可以在滩涂、山地、陡坡施工,今年二代越野叉车施工坡度可达到70度;为最大限度消除叉车视野盲区,今年公司进行科技攻关,突破了叉车视野限制,将叉车驾驶室的视域宽度拓宽了30%,提高了安全性能。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今年,我市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狠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宝鸡)政策包》等政策兑现落实,鼓励企业扩投资、稳增长、提质量、增效益,累计兑现奖补资金5882.58万元,对13大类、243个项目、378户企业予以补助和奖励。如今,在一系列政策扶持下,我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以来,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新增52户,目前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19户。
  秦创原是全省科技创新驱动总平台,成立一年来,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带着“老陕”的拧劲儿,充满活力,不断集聚着创新资源,深化着区域协同创新,推进“双链”深度融合,为促进宝鸡加快建设副中心、全力打造先行区提供了科技支撑。

    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宝鸡产业承载区取得新突破引进的一批高精尖项目落地

  今年以来,我市以高新区为重点,打造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宝鸡产业承载区工作取得新突破,宝鸡高新区及各县区积极吸纳、运用秦创原科技创新资源引进的一批高精尖项目落地,推动着园区建成一流的创新创业聚集区。
  宝鸡高新区是为发展高新技术而设置的特定区域,依托智力密集、技术密集和开放环境,最大限度地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促进科研、教育和生产结合的综合性基地,也是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的主要承载区。今年以来,我市以宝鸡高新区为重点,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宝鸡高新区近日成功取得举办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的资格,其主导建设的“飞地孵化器”秦创原宝鸡创新创业基地顺利落地。凤翔高新区科创中心已开工建设,力争年内封顶;纯粮固态传统酿造食品风味物质体系及工艺定向调控等5个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正在加快实施。蟠龙新区培育创新主体取得积极成果,目前已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8户,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壹控智飞与陕西机电学院合作成立无人机产业学院,正在谋划建设新型动力无人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全市征集43个秦创原重大项目

  今年以来,我市共征集秦创原重大项目43个,累计投资13.23亿元,为宝鸡科技创新积蓄了底气。
  秦创原启动以来,我市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引导全省科技创新资源为宝鸡产业发展服务。今年,我市围绕“一四五十”战略,谋划上报重大项目3项、重要活动4项,其中凤翔高新区“西安交通大学低温氢能应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建设项目”已列入省秦创原重大项目清单。据悉,这个项目将聚焦氢液化、致密化、高效储存与输送等关键技术及安全性的应用基础研究,可充分发挥西安交通大学制冷与低温国家重点学科和凤翔能源化工产业优势,加快打造国内一流的氢产业创新平台和人才团队,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据了解,今年征集的43个秦创原重大项目,涉及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科技研发、国企高校平台、科技成果转化等多个领域,对宝鸡培育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