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工作动态

让宝鸡制造“装备中国、走向世界”

来源:工业科技科 发布时间:2022-12-02 15:37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为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近年来,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宝鸡高新区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逐“高”而攀、向“新”而进,积极探索具有宝鸡特色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径,切实把中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推动宝鸡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市科技局认真履行高新区发展办公室职责,贯彻落实中省市对高新区“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要求,全力支持宝鸡高新区创新发展,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钛及钛合金产业进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走出了一条具有宝鸡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之路。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创新高地。目前,宝鸡高新区共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9户、瞪羚企业68户、高新技术企业261户,聚集了10万余名工程技术人员,成为“高新快车”的动力源。按照“在港孵化、宝鸡转化,西安研发、宝鸡制造”的思路,投资159亿元,加快打造宝鸡创新港、科创中心、创新促进中心、飞地孵化器、西北有色金属宝鸡创新研究院“五大研发孵化载体”,建设中国钛谷新材料科技港、钛产业创新中心、智能机床创新中心、巨头鲸创新创业谷“四大技术创新基地”,构建“秦创原总平台+宝鸡研发基地+企业技术中心”研发生产制造集群,推动产业研发能力、制造能力走在全国前列。

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宝鸡高新区坚持规划以产业为重,推动汽车及零部件配套陕西、走出国门,石油钻采、智能机床创造多个行业第一。坚持“大企业引领、园区化承载、项目化推动、集群化发展”,投资100亿元建成中国钛谷钛及新材料产业园,支持宝钛集团做强链主,推动陕西钛谷集团做优集群,力争在“十四五”末钛产业突破千亿元;依托吉利宝鸡整车基地,规划建设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零配件创业孵化基地,推动配套产品向高端领域延伸;计划建设轨道交通、新能源装备制造等28个产业园和制造业基地,加快打造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示范园区,推动宝鸡制造“装备中国、走向世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市科技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推动宝鸡高新区走创新引领、改革驱动、开放协同、特色发展之路,力争到2025年,钛及钛合金、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科技新城、综合保税区、千渭新区“一城两区”初具规模,建成西部创新驱动示范区、陕西省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区,昂首挺进“全国一流创新型科技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