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工作动态

科技之光闪耀高质量发展主战场——金台区科技特派员工作纪实

来源:宝鸡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07 14:08 浏览次数:

农业科技特派员实地指导

工业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服务

金台区在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会上交流经验

2021年7月,农业科技特派员现场开展技术指导。(资料图)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特别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科技在国家发展中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对一个地区而言,要想追赶超越,科技的力量尤为关键。
金台区以科技特派员为抓手,让科技之光闪耀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催生出蓬勃发展的新动能。
工业科技特派员成了企业发展“智囊团”
金台区作为宝鸡的老城区,工业基础雄厚,辖区内多家工业企业在全国有名有位,这些企业也是支撑金台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让这些企业实现更好的发展,科技服务绝对是首选。
2021年以来,金台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工业科技特派员试点工作,对轨道交通、石油装备等六个工业主导产业开展全方位技术研发、技术指导、跟踪服务,正是有了这些“智囊团”,企业增强了发展活力,提升了研发水平,更进一步提高了生产效益。
入冬以来,金台区工业科技特派员的身影,时常出现在辖区企业,成了企业发展的“科技参谋和智囊”,为企业解决了不少科技难题。
在宝鸡市欣达石油钻采有限责任公司内,金台区工业科技特派员,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中油国家油气钻井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工程师何鸿,带领科技服务团队与企业技术人员座谈,了解技术瓶颈,并提出改进方案,提升产品质量。
“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现场操作指导对企业影响很大,‘智囊团’及时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生产效益,更为企业节省了人力成本与时间成本,助力企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宝鸡市欣达石油钻采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主管王一雄深有感触地说。
虽然天寒地冻,但是丝毫不影响工业科技特派员的服务热情。近期,金台区工业科技特派员、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技术管理部知识产权主管陈娟,就常常联系帮扶轨道交通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及时为企业答疑解惑。她说:“在工作中,我也会及时为企业挖掘科技创新点,及时申报各项专利,保护科技创新成果。”
据了解,在工业科技特派员的努力下,宝鸡石油装备、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技术创新一路高歌猛进,工业科技特派员何鸿参与起草的《石油天然气钻采设备海洋钻井隔水管设备规范》,被评为“全国石油天然气工业优秀标准一等奖”,宝石公司也成为国内石油装备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工业科技特派员陈娟参与宝鸡中车时代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研发160km/h综合巡检车、DAS12型电传动作业车、HDX型混合动力接触网作业车,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金台区工信(科技)局局长王荣生介绍,近年来,金台区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增强工业发展动能,围绕“尖”打头,占领企业自主研发高地,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先后承担国家、省级重大技术攻关科研项目多达20余项,有5项研发成果居于国际或国内领先地位。以“新”引领,创新型企业发展高歌猛进。截至目前,全区拥有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和“专精特新”等创新型企业50余家。截至2021年10月底,金台区已完成市考区指标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入库24户,走在全市前列。
如今,金台区工业科技特派员不仅成为辖区企业破解技术难题的“高参”,更成为推动金台区“十四五”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农业科技特派员成了乡村振兴“尖刀连”
乡村振兴靠什么?靠的就是人才,特别是农业科技人才,只有这样才能加速农业科技转化,让农业产业实现大发展。
近年来,金台区围绕农业科技创新水平提升、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选派专家骨干作为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为农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笔者来到金台区硖石镇司家窑村药材种植基地,看到金台区特聘农业科技特派员、宝鸡职业技术学院中医药学院教授李炳生,正在对村里的种植户进行柴胡栽植技术培训和田间管理技术指导,帮助村民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
李炳生说:“有时候来田间地头进行指导,有时候农民朋友给我打电话,通过电话进行技术指导,不能解决的问题,我会到现场来看一下,考察一下,然后提出正确的方案。”
“经过科技特派员给我们指导施肥、打尖,现在一亩地能挣到6000元左右。”一位柴胡种植户高兴地说。
2021年葡萄收获的时节,在金台区陈仓镇金星村的金大利果蔬畜牧专业合作社里,人们品尝到一个新品种后赞不绝口。
葡萄种植户李添军自豪地说:“区上给我们合作社派的科技特派员真牛!如果没有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张剑侠三年以来的悉心指导,我们不可能把7种葡萄种得这么好。”
科技特派员不仅在传统农业领域大显身手,在新的方面,更是大显威力。在金台区硖石镇六川店村,澳洲淡水龙虾养殖户马宪介绍,正是有了农业科技特派员王明祥讲解养殖澳洲淡水龙虾的技术要求,他才能放心大胆地养殖这种从来没有养过的水产。目前10万只澳洲淡水龙虾苗已经在这里“安家落户”,20亩池塘,总产澳洲淡水龙虾3000公斤,实现产值24万元,利润达9万余元。
据了解,像李炳生、张剑侠、王明祥一样的科技特派员,目前金台区共有36名。科技特派员开展技术培训65期,培训农民5000余人次,引进新品种15个,推广新技术7项,帮助800余户农业家庭实现人均收入18000余元,实现了对脱贫攻坚退出村、乡村振兴重点村及5个重点农业产业的全覆盖,不仅打通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农民增收,更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尖刀连”。
有制度有经费金台成了创业“沃土”
科技人才,如今都是“香饽饽”,各地争抢最激烈。那么,如何让科技特派员安心服务?金台区通过建立制度、经费保障等举措,让这里成了科技特派员创业的“沃土”。
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金台区按照“以科技为先导、以项目为载体、以企业为依托、以产业为基础、以增收为目标”的原则,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全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工作。
加强领导,强化保障。金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工作,成立了金台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工信(科技)局具体负责科技特派员的日常管理服务工作。制定出台了《金台区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意见》和《金台区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规定科技特派员的选派程序、选派对象、服务内容及服务地点,确定了工作职责和目标任务,明确了保障激励措施和服务管理机制。
保障经费,解决困难。为了使科技特派员能全身心投入科技服务工作中,金台区预算列支10万元作为保障,金台区工信(科技)局每年配套5万元作为专项经费,为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提供基本的交通、通信和经费保障,并优先解决其子女就业和上学等问题,设身处地为科技特派员解决工作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他们扎根基层、服务“三农”。
动态管理,发挥作用。金台区实行动态调整,自2010年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聘任科技特派员11批266人次,目前在聘科技特派员36名,建立了科技特派员监督考核制度,每季度到派驻地指导服务不低于15天,规定每名科技特派员工作有计划、调研有报告、成果有资料、半年有小结、年终有总结。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不定期派人到基层了解特派员到岗履职、服务效能等情况,对挂名不履职、考核不合格的特派员动态调整、取消资格,进一步提高了科技资源配置的有效性。
加大培训,普及科技。注重发挥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引导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指导、点对点服务,为全区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先后引进了蜜光葡萄、布鲁克斯樱桃、澳洲淡水龙虾等种植养殖新品种15个,在全区推广了葡萄果穗整形拉长、温室大棚樱桃早果丰产栽培、脱毒矮化樱桃栽培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7项,受到了群众好评。
搭建平台,做亮品牌。通过全区科技特派员扎根一线,辛勤付出,农业科技基地建设发展迅速,成效显著。截至目前,金台区先后建成了6个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服务基地,在全区农业发展中发挥了有效的示范带动作用。
实打实的举措,让金台区试点工作多次受到好评:金台区自2010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科技特派员创业服务试点县区以来,先后4次被省市授予“科技特派员工作组织管理先进县(区)”等荣誉称号。
对一个国家而言,科技落后就预示着被动挨打;对一个地区而言,科技欠缺就预示着发展滞后。金台区通过科技特派员工作,让农民实现了增收,让企业破解了科技难题,科技特派员自身实现了科技转化,从而推动一个地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在科技之光的照耀下,金台区必将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跑得更快、更有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