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动态>工作动态

发挥科技创新示范作用 打造育繁推服务平台

编辑:农村科技科 发布时间:2022-01-19 09:46 浏览次数:

近日,宝鸡市农科院千阳旱地小麦试验站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县域科技创新试验示范站。

该站作为旱地小麦新品种选育、科技成果转化、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培训为一体的综合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一直致力于良繁科研、区域试验等领域潜心研究,先后培育了宝麦系列、秦农系列、宝研8号等28个小麦品种,特别是国省双审的秦农142小麦品种在黄淮麦区的推广种植,使小麦科研水平走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国省区试和生产试验了秦农168、秦农33、秦育三号、宝研12、宝研211、宝研201、秦育四号、秦育五号、秦农36、宝研10号等10个小麦新品系,其中秦农168已完成中种联合体国家生产试验,进入国家预审程序。省审小麦新品种秦农578,具有高产、稳产、优质、多抗、品质好、适应性广等多个优点,是黄淮麦区唯一的抗赤霉、条锈和白粉病的三抗品种,在陕西、河南、安徽、江苏四省每年推广面积300万亩以上;秦农21品种最大的优势是耐寒、耐旱、耐瘠薄,高产稳产,抗病性强,经中国农科院鉴定,对条锈病免疫,中抗白粉病,在渭北山旱地表现出较好的稳产高产和广适性。制定小麦高产栽培技术规程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率先在省内推广“四级良繁”体系,使我市的良繁科研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瞄准宝鸡长期面对条锈病危害而开展的抗病育种,重点解决宝鸡旱地小麦优质品种少、生产水平低、适应性不广、成果转化慢等问题,为提升宝鸡中低产田生产水平和粮食总产发挥了科研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