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 2021-09-15 17:22:26 浏览次数:

 类别:A


宝鸡市科学技术局         签发人:高峰


宝市科函〔2021〕52号                


对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第2号

提案的答复函

   

中国民主同盟宝鸡市委员会:

非常感谢你委对我市科技创新及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关心,你委在市十二届政协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加强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结合力度的提案”收悉,经最近一段时间集中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委的提案从提高合作主体参与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营造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良好的外部环境出发,提出了加强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结合力度的建议,内容全面、见解独特,我们深受启发,为促进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和借鉴。

市科技局十分重视市民盟提出的“通过政策引导和强化科技服务等方式,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并吸纳到工作推进的过程之中:

一是出台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先后制定出台了《宝鸡市鼓励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若干措施》、《宝鸡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宝鸡市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助力区域科创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宝鸡市高校院所创新平台管理办法》等,着眼强化科技创新投入、支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升研发平台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研发经费后补助、科研项目经费后补助、研发平台建设后补助、公共科研服务平台服务后补助等形式,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和发展。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做好科技服务工作。近年来,我们不断创新“一进三行”(一把手带头进高校,院士宝鸡行、企业老总院校行、专家企业行)等产学研合作模式,加速融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创新发展、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先后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瞄准重点企业和省内外高校院所,先后赴中车时代、宝石机械、关天工程研究院等院企开展调研,并邀请西安交大、西安理工等多名专家教授,赴企业主动对接技术需求,推动校企产学研合作有序开展。目前西安理工大学与西凤酒、秦川机床、宝鸡合力叉车等合作的科研项目均已展开,其中“智能翻曲与搬运机器人”研究项目已完成入场测试,正在开展技术矫正,“面向智能工厂的多AGV集群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获得省科技资金支持100万。推荐宝鸡钢管责任有限公司申报的“陕西省高性能连续管重点实验室”被认定为省级重点实验室。2020年,我们承办了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宝鸡),实地走访全市253家企业,发布我市108项核心技术需求,共有100多个挑战团队专家与48多家企业进行交流,有101个项目达成意向合作。今年8月10日,我们组织陕西四维衡器科技有限公司、陕西裕隆气体有限公司、宝鸡市博磊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等10户企业在秦创原(宝鸡)创新促进中心成立大会上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确定57项合作事项,目前已有30项任务完成。近期,我们牵头对市域内的60户重点企业的创新发展需求进行了摸底调查。共收集技术需求120项、人才需求60项,29户企业有融资需求,为下一步提供精准科技服务提供了基础数据。近五年来,全市150多家企业与省内外10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探索形成了“秦川经验”“烽火经验”“两地三方”等协同创新模式;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累计超过141亿元。通过向上汇报争取,“总线收发器开发”“超高强度变壁厚连续管开发”等64个项目获得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争取资金1519万元,项目实施带动全市规上企业研发投入约19.8亿元;推动关键技术攻关,我市15项科技成果荣获2020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励,其中一等奖4项。

三是加强市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我们改进科技资金投入方式,设立了宝鸡市科技创投基金,重点支持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早中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近四年,共征集宝鸡泰华磁机电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等71家中小企业的科技创投基金项目71项,截止目前,先后共投资8家企业,投资总额4425万元,涉及智能制造、机器人、电子信息等领域,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坚强的资本供给(目前基金已退出2家企业)。2021年,科技创新基金拟为宝鸡鑫诺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陕西华明普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和陕西六环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投资。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支持企业积极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2019年,先后组织召开陕西省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培训会、宝鸡市科技创投基金申报培训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会等会议,宣传中省市各项政策,组织企业积极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提高科技研发水平。近三年,组织征集申报382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疫情期间,积极落实《陕西省科技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支持和便利化服务的通知》的各项政策措施,共申请省级以上双创孵化载体减免租金补助254.8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补助资金370万元,开展专家培训、技术指导和在线咨询等科技服务30余次。组织40余户企业申报科技部“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大专项,6个项目获得国家资金支持,共计35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密切协作,共同推进高新技术企业产学研结合工作。对于你委提出的其他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考虑,不断加强和改进我们的工作。

一是加强引导宣传。围绕深入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大对创新团队、创新成果及中省市各类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二是做好精准服务。不断创新“一进三行”“两地三方”等产学研合作模式,加强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西农大等高校科技战略合作,开展跨区域多层次的科技交流活动,更好融入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推进产学研工作项目化、常态化。三是加大政策支持。落实《宝鸡市鼓励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若干措施》《宝鸡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措施》《宝鸡市科技创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及中省市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相关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四是着力抓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依托秦创源创新驱动总平台,不断深化合作内容,拓展合作领域,积极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加快科技成果产学研协同转化,推动科技成果共享转化,持续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见效。

感谢你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宝鸡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9月13日

 

 

 

(联系人:杨文博,电话:3260243)

抄送: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