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2019年宝鸡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22 15:17:18 浏览次数: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现将宝鸡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府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1.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我局一项重要的常态化工作,已在局领导干部中形成了共识,我们坚持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坚持“分管领导负责、办公室主抓、职能科室分工配合实施”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具体措施,做到了信息公开工作有领导分管、有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落实相关工作制度。我局高度重视局网站的日常维护和安全监测,严格按照《全国政府网站普查评分表》和政府网站管理工作各项要求,以每日网站自查自检为工作基础,加强网站系统安全监测,及时修复网站安全漏洞,对市大数据发展服务局反馈我局的问题,积极按要求进行整改。

3.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工作的手段。通过局网站及时公开各项政务信息,接受服务对象和群众监督,及时对制定的相关文件进行政策解读,注重通过多种有效形式切实提高政策解读的广泛性和易懂性。公文法规方面,链接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专利法规、法制宣传等信息,内容涵盖了加快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中小企业培育、专利保护与管理、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技金融服务等方面内容,较全面地公开了涉及科技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对服务和管理宝鸡的科技创新工作,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合法利益起到了良好作用。办事服务事项方面,主动公开了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通知、项目申报表格下载、科技成果评奖等情况,方便了企业、群众相关事项的办理。工作动态方面,及时公开了2019年我局的各项特色亮点工作。

4.高标准高效率公开。我局对公开信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严格把关,实行信息公开责任制。对于需公开的信息实行事前提醒,事中督促,事后跟踪,确保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快捷准确。2019年度通过市科技局网站发布信息216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条,政务动态信息179条,信息公开目录33条,专题专栏维护数量7条。

5.完成网站改版升级。根据市政府要求,对我局网站功能方面进行优化,增加索引模块、政务公开、政民互动、专题专栏功能,使用户更加方便了解科技信息。

6.优质高效办理提案。2019年,共办理建议提案7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6件。7件建议提案全部按期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7.加强政策宣传。对新制定出台的《宝鸡市鼓励科技创新培育新动能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文件,在《宝鸡日报》第87期四版及市政府网站进行了解读;按照市政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形成科技政策核心条款清单和落地服务流程图,并在市科技局网站进行了宣传。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见附表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见附表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见附表3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主要存在公开内容不够丰富方面的问题,与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局将加强管理,按照“思想上统一认识、态度上积极主动、行动上切实有效”的要求,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及时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补充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加大各类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等相关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附表1.doc

附表2.doc

附表3.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