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宝鸡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 2016-09-09 00:00:00 浏览次数:

 

一、宝鸡市科学技术局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宝鸡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单位包括市科学技术局本级和市知识产权局、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市科学技术交流中心3个财务独立核算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市科技局的基本职能

 

1.贯彻执行科技事业发展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有关规范性文件;拟订全市科技工作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中省各类科技项目的组织申报和管理;负责组织编制市级各类科技计划;负责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

 

3.协调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导科技园区、科技服务机构建设和科技服务业发展;负责高新技术企业等科技型企业的培育;负责高新技术产业化和技术的开发、推广工作。

 

4.研究社会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组织开展全市经济与社会发展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指导涉及人口健康、生态环境、医药卫生等社会民生科技工作。

 

5.指导农村科技产业、农村区域性支柱产业的科技示范与技术推广、科技扶贫、科技下乡工作;指导县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工作。

 

6.负责全市科技成果管理;负责全市技术市场、科技中介机构和科技成果保护;组织开展国际国内科技交流与合作,推动技术转移,指导科技成果转化;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

 

7.负责全市科学技术奖励;负责科技人才工作,拟订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8.组织拟订统筹全市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和措施,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全市科技体制改革工作。

 

9.组织全市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全市涉外知识产要事宜;负责全市专利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处理有关纠纷;负责全市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0.负责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开展科技宣传、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档案、科技保密和科普工作。

 

1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2015年主要工作

 

1.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取得长足发展。7月份,向科技部创新发展司专题汇报了我市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对2013、2014年度全市新引进的和牵头承担中省重大科技项目的18名高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80家企业的159个科技创新项目予以了表彰奖励,共计兑现奖励资助资金1866万元。渭滨区、岐山县、凤县三县区为陕西省第二批创新型试点县区。全年刊发专刊6期,刊发稿件37篇,累计出版29期。

 

2.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按照“科技支撑、凝结智慧、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思路,加快筹建“创智天地”。10月份,召开了全市企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现场会,烽火集团和秦川发展两家企业现场交流了经验;开展了2014年以前建设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评估工作。上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材料30家,新增民营科技企业28家。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处于有效期的高新技术企业133家,民营科技企业166家。资助、发展、规范创新型(试点)企业142户,其中创新型企业48户,创新型试点企业94户。

 

3.科技项目支撑有力。安排市级重大专项16项,一般计划项目14项,安排资金424万元。组织上报省项目119项,今年已经明确的一般计划643万元,科技统筹创新工程887万元。通过认真调研,向省科技厅报送了2016年重大创新链技术需求的报告和2016年科技计划。接受省现场考察的统筹项目26项,为2016年中省资金争取工作打下了基础。

 

4.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不断加快。4月份,西安交通大学校领导带领相关专家教授一行20余人,对我市部分企业进行了调研, 6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11月份,长安大学来宝开展科技成果专场推介会.推介13项最新科技成果。二是深入开展企业老总行活动。11月份,带领我市10户企业赴西安交通大学,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西北工业大学郭鸿镇教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永明教授等15人担任宝鸡鑫诺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迪兴农业科技等15家企业首席工程师。完成技术合同登记额20.9亿元,占任务的139.3%。五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西洽会等平台,积极开展科技招商,签订招商引资项目10项,落实到位资金2.665亿元,占任务133%。

 

5.农业科技进步成效显著。“宝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获得科技部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认定。筹备举办了“科技活动周”活动,全市320多家单位的2200多名科普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在全市开展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中,我局荣获“宝鸡市‘双学双比’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农高会招商引资、项目成交达51.4亿元,现场农产品销售成交额565.6万元,获得了本届农高会的优秀组织奖、优秀展示奖和优秀成交奖。陕西长麟农林科技有限公司“长麟农林”牌土蜂蜜等18个项目获得“后稷奖”。

 

6.知识产权工作得到加强。大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商品专项行动,全市专利商品市场经营秩序得到有效的规范和整顿。扎实推进专利保险试点和专利贯标试点工作进程,“双试点”工作颇有成效。中铁宝桥集团等3家企业的“贯标”工作已步入实质性实施阶段,准备实施验收。

 

二、宝鸡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收入总计4,370.62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3,318.54 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上年结转和结余1,052.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0.13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051.95万元,主要是以前年度基本和项目建设支出结转和结余。

 

2.支出总计4,370.6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85.77万元。

 

(1)基本支出1,060.21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977.6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82.53万元。

 

(2)项目支出1,425.56万元,主要包括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1,884.85万元,主要是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未完成拨付部分跨年度资金结转结余。

 

(二)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85.7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60.21万元,项目支出1,425.56万元。既包括使用当年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85.77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3.7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985.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6.32万元。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3.73万元。包括:

 

(1)行政运行75.73万元,是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运行支出。

 

(2)其他知识产权事务支出128万元,是反映其他知识产权事务的运行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1985.72万元。包括: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300.27万元;

 

(2)基础研究支出232.99万元;

 

(3)应用技研究与开发支出879.71万元;

 

(4)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359.53万元;

 

(5)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117.95万元;

 

(6)科技重大专项支出58.3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6.32万元。包括: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02.59万元;

 

(2)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193.73万元。

 

三、“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22.9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 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00万元;公务接待费3.93万元。2015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2014年减少6.29万元,降低22%。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9.00万元。车辆运行维护费包括燃料费、维修费、停车费、通行费、保险费、审验费等项目。比上年减少0.59万元,降低3%。

 

2.公务接待费3.93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接待。2015年度公务接待累计32批次,643人。比上年减少5.71万元,降低59%,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接待人次比上年大幅减少。

 

3.会议费支出6.84万元,主要是科技计划征求、验收等会议支出,比上年减少3.72万元,降低36%。

4.培训费支出10.26万元,主要是科技业务培训支出,比上年减少3.93万元,降低28%。

 

  附件:2015年部门决算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