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10 14:35:51 浏览次数:

2015年,市科技局在市政府办的指导下,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加快公开速度,较好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的通知》(宝政办发〔2015〕40号)要求,我局对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认真进行了梳理,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依申请公开领导小组,将具体的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同时,根据人员岗位变动及领导分工的调整,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落实相关科室的工作职责,为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加强制度保障。制定了《宝鸡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工作制度,通过制度的落实,严格信息公开程序、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及时发布更新主动公开信息,认真抓好材料报送工作。坚持严格信息发布流程,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的审核、发布等工作,杜绝了虚假信息和不完整信息的发布,确保网上发布信息内容完整、格式规范、归类准确,便于公众查询和阅读。

(三)加强教育培训。积极组织业务工作人员参加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提高其业务素质。同时,局办公室通过培训班的形式,对全局领导干部开展了相关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提升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重点利用宝鸡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宝鸡科技信息网平台开展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将各类公开文件送达市政府办予以公开,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不定期更新机关办公场所公开栏,公开单位职责、组织机构、办事指南等情况。此外,还要充分利用各级电视、电台、报纸等多家新闻媒体大力进行科技工作的信息公开及宣传。

(五)是加强督促检查。根据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及时对科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指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明确意见,并要求整改到位。同时,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局门户网站公布了有关国家科研政策等方面的重点领域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等有关规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及时准确,内外并重,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完善公开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载体,做到了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公开科技政府信息,方便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科技政府信息,切实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据统计,2015年共公开各类信息350多条,其中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发布213条。

主要做法:一是加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完善主动发布机制,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特别是重要会议活动、重要决策部署和科技发展重要动态、重大突发事件及其处置情况等方面信息,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理解。组织好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在宝鸡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上及时公布2014年决算报表基本情况、2015年部门预算基本情况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等内容,方便查询监督。二是推动科技管理信息公开。全面公开市科技项目申报指南、申报情况等信息;及时公开2015年下达的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建立科学技术奖励公示制度,宝鸡市科学技术进步奖奖励情况在宝鸡日报和宝鸡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上公示。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流程,加强跟进和监督。妥善处理以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形式提出的信访类、咨询类诉求,引导申请人以正确程序行使权利。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则主要通过政民互动平台进行回复,2015年我局共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等信息18条,答复率100%。全年未发生复议、诉讼和申诉等情况,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中均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打算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如主动公开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指导、监督、检查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进一步加强等等。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水平。认真对照《条例》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加强对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规范、流程等学习培训,规范文件审批和发送程序,严格执行保密规定,确保公开的信息及时、高效,符合规则,切实提高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科技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在规定的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做好答复工作;充分利用好政府网站这一平台,实现政务公开信息化,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和机关行政效能,为公众提供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服务。

三是严格把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严格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审核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制度,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及公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