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宝鸡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 2015-03-13 10:43:01 浏览次数:

宝鸡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科学技术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提出全市科技发展战略和实施细则;研究科技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研究确定全市科技优先发展领域,组织制订全市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与计划;牵头组织全市重大科技关键技术攻关。

3、研究制定全市科技体制改革和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协调、督查全市科研院所体制改革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统筹全市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科技资源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建议;组织实施全市技术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4、研究制定全市创新型城市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提出年度计划和工作目标,并监督组织实施。

5、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订相关重要措施和办法,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建设。

6、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负责本部门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负责全市科技三项费用、科技事业费、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的管理。

7、负责管理全市科技计划工作,编制并实施年度科技发展计划,指导实施国家、省下达和市计划确定的科技攻关、科研、星火、火炬、新产品开发试制、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实验基地等重点科技项目;组织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的推荐。

8、负责管理全市科技成果的审核、认定、验收、鉴定工作;负责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成果、产品、项目的认定、申报与考核;负责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工作。

9、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归口管理全市科技产业园区、技术市场、科技技术交流、民营科技工作,指导科技中介机构工作和科技第三产业的发展。

10、负责管理全市软科学研究、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科技档案和科技保密工作;协调全市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11、归口管理全市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工作;负责全市专利执法工作,依法处理有关纠纷;承办市知识产权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组织实施全市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专利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12、负责管理全市科技外事工作,制订并组织实施科技合作与交流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先进技术引进和浮华吸收创新工作。

13、负责协同有关部门制订有关科技人员政策,参与有关科技人员的管理与培养工作。

14、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5年年度工作任务;

2015年我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成国家级创新型城市为主线,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为核心,加大统筹科技资源改革力度,着力构建区域创新体系;围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突出抓好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强力推进企业研发机构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强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和示范基地建设,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为打造关天副中心、建设和谐新宝鸡提供科技引领和支撑。

1.做好创新型试点城市的迎验工作。明年我市创新型试点城市进入收官迎验阶段,要组织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照实施方案,开展自查自验,并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汇总整理创建资料,梳理创建成果,总结创建经验,选择验收观摩单位及项目,制作汇报视频。积极向省科技厅、国家科技部汇报创建工作。

2.做好“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要认真总结“十二五”科技发展工作,凝练成功经验和做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调研和编制工作,明确十三五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思路目标、重点任务等,为“十三五”科技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等重点优势领域,明确产业发展关键目标,确定技术攻克难题壁垒,凝练科技研发需求项目,制定各产业链的技术创新规划和创新地图。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资源主导型产业发展,选择若干产业领域,制定完整的技术创新路线图。规范科技项目管理,健全科技经费使用监督和科技项目效益评价机制。完善科技计划体系,在优势产业领域,采取“3+X”模式实施重点支持,根据各县区产业实际,实施打包式县域专项。逐步加大对科技项目实行评估、评价后奖励和后补助的经费支持比例。推行项目网上申报和管理,继续落实纪检监察全程参与项目管理制度,确保项目管理科学、公正、有效。

4.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服务经济转型发展。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在钛及钛合金、石油钻采装备、机床工具制造、高速铁路装备、航空安全等优势产业领域,组织包装、申报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开发项目。全面实施市级6大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计划。积极争取部省重大科技项目。

5.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完善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的服务功能和水平,全面实现对外服务。通过整合社会资源、中省资源、区域各类科技优势资源,促进区域科技资源整合。研究应用科技公共服务职能产品,突出协同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建立服务对象社会化、服务职能外包化、服务方式市场化的新型服务模式和运行机制。建设宝鸡市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服务平台,组建宝鸡市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联盟;支持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建立研发平台,争创国家数控磨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抓好高速铁路工程机械等一批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发展。

6.推进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开展“两院院士宝鸡行”、“企业老总院校行”和“院校专家企业行”活动;组织开展产业技术合作洽谈会、产学研对接会;创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加强技术市场管理,促进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组织开展科技服务企业活动,深化高校专家教授担任企业首席工程师工作;按照《宝鸡市引进高端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政策》,不断完善人才引进的体制机制,积极引进一批高层次的科技领军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

7. 狠抓“一示范二试点”工作,努力提高知识产权工作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份额。把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培育城市创建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力争早日把我市建成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继续推进把专利保险试点和知识产权管理贯标试点工作,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探索成功经验和方法模式。加强知识产权推进战略。实施知识产权省级强县工程和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支持中介机构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托管和服务业务。力争全市年专利申请量达到1500件以上,发明专利占比明显上升。

8.提高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力争申报的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通过认定;围绕特色产业链关键技术开展10项新品种、新技术引进推广,持续推进2个以上市级农业科技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促进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继续开展科技特派员“百人进百社,百技惠百村”和“三区人才”活动,搞好科技服务,提升农村科技型专业化合作社发展水平;抓好科技活动周、科技三下乡、科技之春等大型科技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

三、部门基层预算单位构成及经费管理方式;

宝鸡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部门预算包括市科学技术局本级和市知识产权局、市科技信息研究所、市科技交流中心等3个财务独立核算的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四、单位人员、资产情况说明;

宝鸡市科学技术局为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内设5个职能科室,行政编制24人,实有26人.直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均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其中:宝鸡市知识产权局编制8人,实有9人;宝鸡市科技信息研究所编制38人,实有32人;宝鸡市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编制15人,实有13人。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经费管理方式

在职人数

固定资产(元)

1

宝鸡市科学技术局机关

行政机关

全额拨款

26

3114695.56

2

宝鸡市知识产权局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9

681958.00

3

宝鸡市科技信息研究所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32

2356597.21

4

宝鸡市科学技术交流中心

事业单位

全额拨款

13

545968.00

五、2015年预算收支说明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5年收入预算3180.38 万元,其中当年公共预算拨款923.29 万元,上年结转2257.09 万元。支出预算3180.3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3.29万元、项目支出2357.09万元。基本支出中包括工资福利支出521.9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49.03万元;离退休费支出252.32万元。项目支出包括商品服务支出476.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36万元;对企事业单位的补助支出1162.5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34.48万元;其他支出583.67万元。工资福利主要是根据国家政策规定的工资福利标准,按2014年底在册人员和离退休人员进行测算填报;日常公用经费根据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上年结转资金主要为重大科技专项项目资金,按照重大科技专项管理办法要求,市级重大科技专项每个项目实施期一般为2-3年,先行拨付80%的项目资金,待项目实施结束验收后再拨付20%的剩余资金。因此每年的重大专项资金都会有20%的结余结转至下年度。

2、公共预算拨款支出明细情况。

2015年度财政预算拨款支出预算3180.38万元,其中:知识产权事务支出307.52万元;科学事务管理支出334.76万元;基础研究支出459.22万元;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058万元;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160.50万元;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416.2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191.82万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52.36万元。

3、“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政府采购经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编制情况。

“三公”经费支出12万元、会议费支出22万元、培训费支出18万元、政府采购经费195.226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因2015年车改政策不明确,待定;公务接待费略微减少,会议费、培训费和政府采购经费根据我局年度目标任务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测算。政府采购经费较上年度有一定增幅,主要用于增添数据库管理系统、科技创新驿站建设、及知识产权信息平台建设等购置。

六、2015年部门预算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