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重点领域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年报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5-01-12 14:34:48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及宝鸡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现我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提高科技管理服务水平紧密结合,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成立了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总牵头,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抓督查和落实,1名工作人员具体经办,科技信息研究所负责网络维护和安全运行。实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求各个职能科室自觉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上下配合,形成全局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合力。此外,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2014年全局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对局机关政务公开栏予以重新布置完善,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整合,使信息公开更加醒目,公众查阅更加快捷。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是宝鸡市政府门户网站、宝鸡科技信息网。截至2014年底,全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部门文件、领导活动、公告公示及其他信息等政府信息74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情况

截至2014年底,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采取免费的形式,无偿为申请者提供相关资料,申请人只需提供身份证等身份证明文件。截至2014年底,市科技局未曾发生有涉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4年底,市科技局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在基础性日常管理、丰富政务公开方式等方面存在经验不足。二是受人员编制和能力所限,公开内容不够规范,本局门户网站公开多,政府信息栏目公开少。三是存在只公开科技计划项目类的申报,对一些其他科技相关事项缺乏预公开。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全体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逐步实现党务、政务、财务工作全面公开。

2、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通过查漏补缺,切实提高信息公开质量,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对本单位已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归类,对发布内容不全的要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明确分工责任,严格工作程序,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对于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全力配合市政府门户网站“阳光工程网”。